星期一, 10月 13, 2014

蜂蜜檸檬瑪德蓮-小哥喜歡的

豆哥與芭娜娜其實都不愛甜食,會開始做烘焙完全是因為兩個男孩兒,常常我們外出用餐,四人份的餐後甜點可以完全由他兩兄弟一手包辦,叫我不禁懷疑他們是螞蟻轉世哪(搖頭)~

日前小哥問:「麻,你知道有一種甜點有檸檬的味道,小小一個長的像貝殼?」我回:「知道啊,那叫瑪德蓮」,「我很喜歡吃耶,你怎麼都不做?」,是喔,我還真不知道他在那吃過呢?不過既然小孩兒要求了,那我就來試試囉!我想只要孩子們還願意吃媽媽做的料理,我會一直煮下去耶,拿不準以後也煮給媳婦兒吃,呵,一整個想太多~

蜂蜜檸檬瑪德蓮

材料:(約可做13個)
無鹽奶油100g
低筋麵粉90g
泡打粉1小匙
白砂糖80g
鹽1小撮
檸檬汁1小匙
檸檬皮屑1/2顆
全蛋2顆
蜂蜜20g

做法:
1. 無鹽奶油溶化後放涼備用。
2. 麵粉與泡打粉混和後過篩備用。
3. 檸檬刨下皮屑(不要刨到白色的部分,會苦喔)與糖混合並以手指輕輕搓揉,讓檸檬皮的香氣跟油脂釋放到糖中。
4. 雞蛋用打蛋器攪打至均勻泛白,不用打發,然後加入檸檬糖、檸檬汁、蜂蜜、鹽攪拌均勻。
5. 把2.的乾粉加入,攪拌至看不到乾粉。
6. 把融化的奶油倒入拌勻。
7. 把麵糊倒進一乾淨的塑膠袋,把空氣擠出袋口綁緊,放進冰箱熟成至少8小時,如能熟成24小時最佳。
8. 從冰箱拿出麵糊袋回溫, 預熱烤箱到 190 度, 在模型表面均勻地搽上薄薄的一層奶油, 篩上麵粉, 把烤模翻過來拍掉多餘的麵粉, 接著把烤膜放到冰箱冰幾分鐘, 讓奶油吸附麵粉後稍微凝固在模型表面。
9. 把麵糊袋尖端剪下一個約1公分的洞,把麵糊擠入模型中約7-8分滿。
10. 把烤模放進烤箱烤約12-15分鐘,建議守在烤箱邊隨時注意溫度,10分鐘左右可打開烤箱散熱,然後關門續烤至焦黃色。
11. 取出略放涼後脫模至網架上就完成了。
烘烤過程麵糊中間會隆起,挺著大大的肚子,這是瑪德蓮的特色喔~
溫熱吃外層酥脆、內部厚實而口感鬆軟。
放涼隔日吃,我覺得蜂蜜跟檸檬的香氣更明顯,口感可說是迷你磅蛋糕。

瑪德蓮是法國的國民點心, 從高級糕點鋪到街角的麵包店都可以看見她的蹤影,口味也都大同小異,她的做法其實非常簡單,但不僅貝殼紋路造型討喜,金黃蜜糖色澤更是誘人,莫怪乎會深受我家小哥喜愛。 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