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28, 2017

蒜茸蒸鮮蝦-煮婦的智慧



海鮮占了家裏食材中極高的比重,說我們是海鮮控其實不為過,冷箱裡常凍著魚、蝦、透抽……等常備食材,芭娜娜私心又特別偏愛鮮蝦,所以想方設法用不同烹調方式讓它出現在餐桌上才不惹膩。





蒜茸蒸鮮蝦



材料:
鮮蝦10隻
芙蓉豆腐1包(兩小盒裝)
蒜頭5瓣
青蔥2支
日本鰹魚醬油60ml
水30ml
椰子油1大匙

做法:



1.蒜頭切碎,把蔥白切末,蔥綠一部分切末、一部分切絲, 並把醬油跟水調勻備用。



2.鮮蝦從中間縱切開背,去除腸泥後在蝦肉上劃兩、三刀以防蒸後捲曲,並灑上一層薄薄的鹽。



3.用椰子油冷鍋冷油開始將蒜末炒至微黃,續入蔥末炒至香氣釋出取出備用。



4.芙蓉豆腐從中間橫片薄成兩片鋪在盤子裏。



5.把蝦子依序鋪在豆腐上。



6.用湯匙把蔥蒜末平均覆在蝦肉上。



7.淋上醬汁。



8.放入蒸鍋以大火蒸5分鐘。



9.綴上蔥絲。



10.立即上桌,趁熱享用。




椰子油炒香的蔥蒜末豐富了層次卻無損鮮蝦清甜,底襯豆腐吸飽湯汁滑溜入口暢快了脾胃,家常也好,宴客亦不失禮的好菜色。



蔥爆梅花豬。
中菜餐廳的熱門色式,芭娜娜卻是為消化菜販送的青蔥而做,豬肉軟嫩香與青蔥一併入口實在好吃,自己也暗覺得意(哈~)。



夏日涼菜-冰鎮秋葵佐山葵醬油。
明明領導人之前不肯吃秋葵,最近卻說他很愛吃,奇妙的味覺, 嘖~善變。



蒜香四季豆,為不吃秋葵的男孩們做的。



時序進入溽暑酷熱難耐,省略熱湯品多了些涼菜為讓家人食慾不減,烹調方式開始倚重烤、蒸、冷拌盡量少動爐火,這四季更迭啊,在廚房、在餐桌上也考驗著煮婦的智慧呢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