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0月 15, 2015

上海菜飯VS心靈雞湯

入秋以來約莫是這週的天氣最宜人了,開窗便有涼風徐徐送來,天是藍的、陽光也暖的剛剛好,正待盡情擁抱這殘暑漸散、秋意颯爽之際,我這每每季節轉換必得之感冒又突然洶洶來襲,頭暈、喉嚨痛、打噴嚏、鼻塞、流鼻水樣樣都來,而我家小弟也很有默契的跟我同「症頭」,哈哈~也不知是誰傳染給誰呢,只好相偕看診去。孩子們段考中不想休息之廚事,我用一飯、一湯兩鍋料理來解決,菜色雖平易近人,媽媽心意卻仍不減哪~


上海菜飯~ 

食材:
香腸3條
清江菜5朵
米2杯
雞高湯2.2杯
沙拉油2大匙
蒜頭1瓣(也可省略)
鹽適量
白胡椒適量

做法:
1.米泡水10分鐘後瀝乾,香腸切小丁,青江菜洗淨後把梗跟葉分開,梗切小丁、葉切碎、蒜頭拍碎備用。

2.鑄鐵鍋入沙拉油加熱後放進香腸丁煎香,然後把蒜頭也放進來炒香。

3.續入切丁的青江菜梗拌炒。

4.把米倒進來拌炒至每顆米都沾上油。

5.把一半的青江菜葉放進來略炒。

6.倒進雞高湯後煮滾並以鹽調味,蓋上鍋蓋轉最小火煮13分鐘,熄火後繼續燜5分鐘。

7.打開鍋蓋放進剩餘的青江菜葉,然後蓋上鍋蓋續燜5分鐘。

8.打開鍋蓋灑上適量白胡椒拌勻就上桌囉。 

 PS.如使用電子鍋,可在步驟6加入雞高湯、調味後移入內鍋,放進電子鍋按下開關依正常煮飯程序即可,其餘步驟皆同。

每粒米都油油亮亮,散發一股清新誘人的香氣。

另一口爐慢燉著蒜頭雞湯,愛蒜頭的香氣但不想糊糊的蒜碎擾了一鍋湯色,所以我習慣用茶袋包覆蒜頭,如此一來湯色既清澄也不會嚐到煮糊的蒜碎而影響口感。

起鍋前加入蛤蜊,再以適量鹽調味便無比芳美鮮醇。

材料:
仿土雞半隻
蛤蜊1斤
蒜頭約6兩
水適量
鹽適量

做法:
1.雞肉切大塊汆燙去血水,然後以清水洗淨,蛤蜊泡水吐沙、蒜頭去皮後放入濾茶袋中備用。
2.把雞肉放入燉鍋加進適量清水開中大火煮滾後撈除浮沫。
3.把蒜頭包放進燉鍋後轉中小火燉煮約30-40分鐘,途中記得不時撈除浮沫。
4.把蛤蜊放進燉鍋煮至殼開並以適量鹽調味即完成。

感冒中的煮婦簡單備餐,兒子很賞臉,小哥誇:「以前不敢吃菜飯,現在才知道原來菜飯也很好吃」,我嚐了一口但覺清婉而融融香氣慢慢沁入因鼻塞而有點遲鈍的味覺,小弟補習晚歸把剩下的掃鍋,喝了兩大碗雞湯,丟了一句:「麻~每天回家都有熱熱的飯菜吃,真的很幸福」,然後滿意飽足的回房間複習功課,哈哈~謝謝讚美,媽媽我也好幸福喔~

4 則留言:

  1. Hello 芭娜娜~
    看起來簡單、營養、又好吃!
    週末來試試!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若不吃香腸,還可以放什麼代替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培根替代,但培根本身就有油脂所以煎的時候不需加油,拌炒青江菜的時候再酌量加入沙拉油即可

      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